English

珍藏特展在历博开幕

2000-12-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铁平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新世纪即将到来之际,中国历史博物馆推出的“中国历史博物馆珍藏特展”12月20日开幕。此展为人们了解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为人类留下的丰厚辉煌的遗产打开了神奇之门。据主办者称,历博典藏国家珍贵文物30余件,其中一级文物2000多件,除少数系传世重器,多为考古发掘所获,最终特别遴选出最具代表性的179件(组)文物与观众见面。

展品包括青铜器、陶器、瓷器、漆器、玉器、画像砖石、金银器等多种门类,其中不少是平时难得一见的国宝。有史前文明的精美陶器;商代的青铜器司母戊鼎;闻名遐尔的南朝画像砖;历经千年芳华重现的唐代秘色瓷器;久负盛名的宋元官窑瓷器以及精巧绝伦的明清工艺品等。

此次特展在展品摆放上,突破以往单纯按照年代排列的顺序,强调多元化多角度地展示古代的物质文明成果。另外,特展还专门开设了“参与区”,参观后仍有余兴的观众可以在这里查阅文物书籍图录,观看有关专题片,触摸文物标本及复制品,亲手制作文物拓片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